3773考试网
 3773考试网 - 考研 - 考研大纲 - 正文

2016青岛理工大学机械工程考研大纲

来源:青岛理工大学 2015-9-29 10:55:42

据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消息,2016年青岛理工大学0802机械工程考研大纲已发布,详情如下:
  材料力学考试大纲
  1、绪论:变形固体的基本假设、内力、截面法、应力、应变、虎克定律。
  2、轴向拉伸和压缩:概念和实例、横截面上的内力和应力、材料在拉伸时的力学性能、许用应力、强度条件、拉伸和压缩时的变形、拉伸和压缩时的静不定问题。
  3、剪切,剪切和挤压的强度计算。
  4、扭转,外力偶矩与扭矩的计算、薄壁圆筒的扭转、纯剪切、圆轴扭转时的应力和变形、强度和刚度计算。
  5、平面图形的几何性质:静矩和形心、惯性矩、惯性积、惯性半径、平行移轴公式、转轴公式、主惯性轴、主惯性矩。
  6、弯曲内力:剪力与弯矩、剪力与弯矩方程、剪力图与弯矩图、载荷集度、剪力和弯矩间的微分关系、叠加法作弯矩图、平面曲杆的弯曲内力。
  7、抗弯强度:弯曲正应力、弯曲切应力、抗弯强度计算、提高抗弯强度的措施、弯曲中心。
  8、弯曲变形:挠度和转角、梁的刚度条件、挠曲线的近似微分方程式、积分法求梁的变形、叠加法求梁的变形。
  9、应力状态理论:一点应力状态的概念、平面应力分析的解析法与图解法、三向应力状态简介、平面应变状态分析、广义虎克定律、变形比能。
  10、组合变形和强度理论:组合变形的概念、斜弯曲、拉伸或压缩与弯曲的组合、偏心压缩与截面核心、强度理论的概念、四种常用的强度理论扭转和弯曲的组合。
  11、交变应力:交变应力与疲劳失效、交变应力的循环特征、应力幅和平均应力、持久极限、影响构件持久极限的因素、对称循环下构件的疲劳强度计算、持久极限曲线。
  12、压杆稳定:压杆稳定的概念、两端铰支细长压杆的临界力、不同杆端约束细长压杆的临界力、欧拉公式的适用范围、经验公式、压杆稳定性计算。
  参考书:《材料力学》(Ⅰ、Ⅱ册)刘鸿文?高等教育出版社(第四版)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